导航菜单

专职保母(传统保母)≠专业保母(纯粹舒发情绪)

上个月我请一位家长另找保母

原因不是因为孩子难带

因为家长难搞且常令我伤心

也是担心他的宝宝会因为家长要我"较关心特别"的照顾他然后害怕一个未来的主人翁的学龄前教育会败在我手上

所以请他们

但他既不谅解还一直指责我不专业

我心想那位家长是要一位专职保母而已吧(只要顾好他吃好穿好不受伤)??

我当保母的原动力是来自于孩子的成长与学习还有家长的讚美(我的宝宝会好棒唷!!)

我也相信每位孩子的家长都希望是快乐的来带孩子回家高兴的送过来托育吧!!

或许我很挑家长只要不重视学龄前教育者一律不收托因为我很重视

现在我还一直饱受他的攻击还好其他家长还不断的安慰我支持我继续找下一位小朋友当他孩子的同学但内心的我还是很受伤不敢在网站上找宝宝或许是我太脆弱了吧!!

分析专业保母与专职保母的不同

专业保母---已受过"专业课程"训练出来之保母而且会教育及照顾幼儿日常生活所需

专业课程--幼儿行为观察婴幼儿发展与辅导幼儿心理学幼儿保健与疾病预防幼儿生理病理学保母职业伦理道德教保活动

专职保母---未受过专业课程训练出来之保母

只会照顾宝宝的生活EX:餵食吃饭哄宝宝睡觉

请不要告诉保母或带孩子的人「你只要帮我照顾我我的孩子就好了,其他的我自己来教就可以了」

因为跟宝宝相处最长的时间是『保母』,所以宝宝第一个学习的对象就是【主要照顾者】

广东供卵怎么样

最后编辑于:2022/11/03作者: 烟台代孕

发表评论

  • 其实就是家长不满意你的照顾品质,他们认为自己的孩子没有受到妥当照顾,所以会有更多要求,这样的想法我很能接受

    天下父母心,谁不想要孩子是唯一的,最重要的? 尤其是新手父母,焦虑感会更重,虽然我也是证照保母,但我不认为证照保母(就是版妈所谓的专业保母)比没有证照的褓姆高明到哪里去,更不会因为没有証照就只会让孩子吃饱睡睡饱吃,保母好不好不是专职或专业之分,而是一颗"同理心",想想,假如孩子是我自己的我会如何对待,说实话,我是认为家长有权要求他的孩子怎样被照顾,合则来不合则散,观念上不能沟通不表示谁是谁非,无论家长或 保母都要找到跟自己理念相同的伙伴,这样相处才会愉快,我看过很多很多没证照的传统老阿嬷带孩子也是带得非常好,保母不是幼教师,她的职责是保育,所以只要生活被照顾好,常规学习好队代孩子, 对待孩子有爱心有耐心(这跟专业与否无关)就是好保母,不用把自己想得太重要,对家长来说,他们的宝贝才是最重要的,想清楚这点你就不会太激动了

  • 我喜欢找老阿嬷保母,最怕所谓的"专业保母"了

  • 我同意1楼妈妈说的喔

    我也是一个跟保母理念不和的家长吧

    因为保母没经验,我又是新手妈妈,总是会比较紧张

    但每当我多关心小孩一些或多交代一些事情,保母就会有情绪

    甚至曾有两次为了小小的争执叫我另外找人带

    我觉得这样的态度非常不专业,也非常差劲!

    但在找不到其他保母的状况下,我只能忍

    我很不想说花钱的人是大爷,但再怎么样,我付血汗钱请你顾小孩也是事实吧

    我当然会有自己一套希望小孩被对待的方式

    (天下父母心,只要不是对小孩有害,这种状况是很合理的吧?)

    这年头难道拿人薪水的讲话比付钱的人大声?

    不管专职还是专业,都不要自满,认为自己的方式跟观念才是对的

    如果家长自己能敎的很好,有何不可?

  • 我也是证照保母,

    我认为家长有权要求他的孩子怎样被照顾,

    合则来不合则散,观念上不能沟通不表示谁是谁非,

    无论家长或 保母都要找到跟自己理念相同的伙伴,这样相处才会愉快,

    保母不是幼教师,她的职责是保育,

    所以只要生活被照顾好,常规学习好,

    有爱心有耐心(这跟专业与否无关)就是好保母,

    对家长来说,他们的宝贝才是最重要的,想清楚这点你就不会太激动了

    +1

  • 换个角度想

    如果今天你是个在家接案的soho族

    客户要求你的东西你做不到

    然后你却跟客户说"你太龟毛了"

    请问客户做何感想?

    他会再把CASE给你吗?

    就算客户不是你这方面的专业领域

    他也懂得"成果"是好是坏

    如今你的成果让客户不满意

    你当然可以说这是客户太挑剔

    只是

    你这样做只是在自断生路而已

    就算客户不懂

    你也该好好跟他沟通才是

    相信板妈看得懂我的比喻吧?

    坦白说

    从你字里行间

    我觉得你当保母还"经验有待加强"

    这无关学前教育问题

    而是你的"手势"还不够深

  • 从你字里行间

    我觉得你当保母还"经验有待加强"

    这无关学前教育问题

    ---------------------------------

    +1

    我曾经把小孩交给专业保母带过,

    但我只给她七天试用期,

    不要说妳们保母挑我们父母了,

    我们父母也很挑妳们。

  • 我更挑

    要我当幼教师的家长我一律拒绝

    **********************

    版妈:

    您是属于专职还是专业呢?

    专业保母的定义

    除了上述所说的之外

    还有体贴心、同理心也是条件之一

    专职=全职(不是兼差的)

    就跟全职妈妈是一样的

    所以当一位保母除了要有专业的知识

    还要是专职的

    这是连在一起的

    我也是这么对家长介绍自己

    说我是专职专业的有执照保母

    这就是完整的说法

    我不知道您的家长不认同什么?

    而您所谓的学前教育就真的合宜吗?(没答案)

    学些什么教些什么

    因人而异需求不同

    常规养成重要吗?

    背唐诗弟子规或会不会心算重要吗?

    身心发展重要吗?

    孩子快不快乐重要吗?

    种种的种种

    全视家长的想法和需求

    家长跟我说

    他要孩子会这会那

    我问他这个意义何在?

    是孩子想学?还是大人在比较?

    前者我会教

    后者敬谢不敏

    孩子身心快乐健康

    发展就快

    自然学习就好

    版妈:

    当家长对保母说不够专业时

    我们就要思考了

    当然每个人的思考点是不相同的

    加油版妈

    (原作者于 2008-11-10 19:42:04 重新编辑过)

  • 我只想要找一个会让宝宝过得比较快乐

    安全上也不会有问题的保母

    至于所谓的学前教育

    相较于生活常规

    并不那么重要啦

  • 从你字里行间

    我觉得你当保母还"经验有待加强"

    这无关学前教育问题

    ---------------------------------

    +1

    我曾经把小孩交给专业保母带过,

    但我只给她七天试用期,

    不要说妳们保母挑我们父母了,

    我们父母也很挑妳们。

    ---------------------------------

    我曾经在试託期第三天就退掉一个case

    原因很简单

    家长的<态度>让我觉得很不舒服

    家长挑保母

    我这保母也很挑家长

    宁缺勿滥

  • 就我也是一个把小孩交给保母带的,

    坦白说一直都很怀疑专业保母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我觉得小孩就是要在一个很温馨、家庭味道的地方受託,

    保母要清洁、细心跟耐心,

    当然跟家长之间互动也要OK,

    这些我家的保母都做到了,

    但是她从来就不是「专业保母」

    总之,就我的眼光来看,

    小孩子的发展只要均衡、快乐,

    基本上学前教育的功能就是如此,

    其他都有待考证

    所以专业保母只是一种选择,

    家长要的是什么,

    就是case by case

  • 总觉得磁场与缘份真的很重要

    如果家长与保母间有任何的问题

    希望双方都能抛开己见的为孩子设想

    就算停止拖育关係也不应在网站上有所攻击

    好聚好散互相祝福才是

  • 如果是我有宝宝要托育

    我会很害怕遇到

    认为自己受过专业课程或训练,总觉得别人都不懂、想法与她不一样的就是错误的、满嘴理论、照表操课、让孩子学一堆东西并因此得意洋洋的人

    如果是我的孩子

    我宁可是【我的宝宝好爱笑、整天都好开心!】而不是【我的宝宝会~~好棒!】

  • 我的孩子一直都是请保母日托的,有版妈所说的专业保母也有专职保母,坦白说,看到版妈的发言,会让我不高兴,说的好像专业保母有多优越一样,老实说,不管你教了多少abc或多少学龄前的教育,可是我的宝宝却在你家吃不饱穿不暖常生病,这样的保母我也不考虑我真的只是希望我的小孩白天在保母家能吃的好睡的饱玩的开心养成好的日常生活习惯,就这么简单而已学龄前的教育,讲难听一点,我自己当父母的,难道不会教吗?幼稚园的老师,教的会比保母差吗?又或者,我自己当妈妈,还得去考个专职保母执照才能照顾教自己的孩子吗?

    版妈的这篇言论,只让我看见你的优越感跟对专职保母的鄙视,身为一个家长,我看不见你的爱心

    (原作者于 2008-11-11 08:16:41 重新编辑过)

  • 原来还真的有保母在重视学前教育呀

    给板妈拍拍手

    板妈妳也不用伤心了

    不了解学前教育的人,真的就是不了解

    [学前教育]真的是事半功倍的教育方法,

    还可以预防宝宝长大以后会遇到的学习问题

    没有自己教的人,永远都是不知道它的效果

    我自己带小孩所以知道

    [给小孩吃穿安全快乐]

    这最基本的照顾,包括板妈没有任何一个照顾者会忽略

    要连[学期教育]一起照顾到,

    哇呜尤其是教两岁以前的的宝宝

    真是会累坏照顾者

    很佩服板妈有心

    对于快乐又自然而然的[学前教育]

    我不是在乱盖,

    我也只是其中少数愿意公开学习成果

    并提醒大家注意[学前教育]的家长

    就是希望其他有心有力的家长能够早点发现这块

    其实比我们家用心做学前教育的家长更多

    去幼儿学习区看就知道

    不废话,以下是我家的[学前教育的效果]影音成果

    重点是:我们全家(包括爸妈)都学的很快乐^o^

  • 既然你是专业保母 受过"专业课程"

    那应该也要知道一些理论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

    金字塔理论里生理心理社交尊重自我实现

    前二个需求都是要各自满足之后才可以往下个阶段走

    专职保母至少有做到最低阶层的需求 专业保母的确可以做到更高阶层

    但如果连最低的二个阶层需求都做不到时那请问父母会愿意想请谁当保母 ??

  • 我的褓姆非专职也非专业

    但却是非常坚持己见的阿嬷级的褓母

    当初是朋友推荐

    环境非常清洁

    人看起来也不是一般的阿嬷

    就是如此

    所以不能接受我们父母的意见

    总是自作聪明

    一开始就表明

    要我们做父母的配合她

    开啥玩笑

    我实在搞不懂

    孩子到底是的

    保母费到底是谁出的

    是谁要孩子的教养负责任

    保母是因为父母要工作

    由父母付费来协助家长的

    不就是儘可能帮忙家长吗

    怎会要家长配合保母

    总是出状况

    会是把小孩带不好

    徒增家长的困扰

    别说专业保母

    纵然是case by case的专职保母都称不上

    真的

    真心的拜託褓母

    帮帮必须双薪的父母

  • 保母是个良心事业

    考张证照后就了不起了吗?

    我想不是这样的

    很多保母都是由专职保母而去进修考照

    在他们未考照之前就是不好的保母吗?也未必吧

    好保母的定义又是如何呢?

    我想这个标準存在于每个家长心中

    当家长在找保母的过程中都会问要注意什么

    有看过我留言的就会知道,我一直在强调"良好的沟通"

    孩子是家长的,有良好的沟通,对孩子才会有好的教育

    而教育不只是英文,数学,国语这些而已,更重要的是人格教育

    看来版主在和家长的沟通上,观念上有很大的落差

    版主显然没有做到"好聚好散"

    好名声建立不容易,要毁掉却很容易

    行事前还是要多三思而后行

  • 保母不是幼教师,她的职责是保育,

    所以只要生活被照顾好,常规学习好,

    有爱心有耐心(这跟专业与否无关)就是好保母,

    对家长来说,他们的宝贝才是最重要的,想清楚这点你就不会太激动了

    +1

    版妈你所说的专业保母

    ==============================================

    专业保母---已受过"专业课程"训练出来之保母而且会教育及照顾幼儿日常生活所需

    专业课程--幼儿行为观察婴幼儿发展与辅导幼儿心理学幼儿保健与疾病预防幼儿生理病理学保母职业伦理道德教保活动

    ==============================================

    那我应该有符合"专业"这个名词哦

    因为"保母"这一职,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在装备自己

    我上了很多的专业课程,举凡你所说的幼儿行为观察婴幼儿发展与辅导幼儿心理学幼儿保健与疾病预防幼儿生理病理学保母职业伦理道德教保活动

    而且,我还是每年持续有研习(自费的哦,一堂课还不便宜)

    有这些装备真的很好,

    因为,每个孩子的气质不同,带孩子不可能只冯一招半式。

    但是,很重要的是,不是每个家长都有这个看见。

    对他们而且,小孩照顾的好,吃的好、穿的暖、睡的好,快乐、安全,不要出大事,就很感谢保母的照顾了。

    所以,我的作法是

    我不直接干涉家长的教养方法,

    我不直接评论家长的教养方式,

    我不直接给予家长教养上的意见,

    因为,他们才是孩子的父母亲

    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在旁给予协助,

    什么是他们现在所需要帮助的

    ======================================

    只要不重视学龄前教育者一律不收托

    ======================================

    其实,没有那么严重啦

    理念是靠分享出来的

    家长不知道这个好处,就要多推广、多分享

    何况,你那个家长才认识你有很久吗,

    有时候,我常讲,做孩童工作的,在短程间是最看不出果效的。

    结果,都是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才能看的出来。

    也许,你的孩子在你那托育3年,平时,家长看不出什么,

    但是,在以后的时间里,他们才发现真的不一样。

    所以,你也不要一下子就拒绝家长。

    沟通很重要

    (双向沟通,双方有听见对方的想法,聊天的长短不代表就有好的沟通模式哦)

    分享也是重要的一环

    自己的角色界定也是很重要

    千万不要逾越了父母亲这个角色

    (原作者于 2008-11-12 00:59:06 重新编辑过)

    (原作者于 2008-11-12 01:00:51 重新编辑过)

  • 我是陪版妈经历过这ㄧ切的家长我之前是个全职妈妈,我的小孩之前因为身体状况有很多问题,一般保母根本不敢照顾所以我在家里全职照顾,直到遇到版妈我才放心出来上班。看到前面的ㄧ些回应其实我替版妈感到很难过,因为大家都误会版妈的意思了

    我不是因为自己的小孩在版妈的手上所以才帮她说话,而是我过去的经验都是在医院度过,认识很多爱心小天使护士照顾我们家的小朋友,所以其实我对版妈的理念是非常非常赞同的

    天下最棒的保母是自己的妈妈但现今的社会太多压力让我们家长不得不出来工作,如果不是我自己小孩出问题,我也不会对学龄前教育的重要性体会那么深刻

    我知道很多保母都有很有爱心,但是我自己找的经验是能够做到跟版妈一样的真的不多,因为我清楚的感受到她把托育的小孩当成自己的小孩在照顾,就像我昨天带小孩回去看之前照顾过他的小天使阿姨,我从小天使阿姨中看到他们流露出的真情,但我也知道他们能做到的是最专业的照顾,他们也强调带回家好好养小孩会有更多的潜力被开发出来,我家的小孩现在完全看不出异状也是归功于我这个老妈跟现在的版妈努力不懈的结果,"视如己出"是我家版妈当保母的核心理念,这是我全力支持版妈的原因,我能遇到这样的保母我自己是觉得非常珍惜与幸运

    版妈真的文字表达能力有待加强,实际的版妈是个非常棒的保母

    钱买不到的东西最珍贵,版妈很多教育孩子的理念不是因为钱的关係,而是她"视如己出"的关係。

    跟前一位家长的是是非非,不管是谁先提换保母,其实都是爲了孩子好这是我觉得最遗憾的事情

  • to:laura

    我想会回应的不管是保母或是家长

    是以不同的观点提出回应

    并非全然误会版妈

    ---------------------------------------------------

    保母是服务业的一员

    他的专业与否关係到孩子日后的发展

    虽说不是立竿见影的

    但还是有的一定程度的影响

    不是有心理专家说

    大人的举止行为多数都是在婴幼儿时期(影响)奠定基础的

    最好的照顾者是亲身母亲

    但是当母亲无法照顾时

    就需要一位能够胜任的照顾者(保母)

    这要是政府推广专业证照保母的原意

    只是经验真的不是一张证照能够代表的

    充其量是国家认证过的

    可是经由不断的在职课程和学习

    加上实际照顾婴幼儿时所遇到的状况

    两相印证下

    经验自然就这样累积而成

    但是经验老到的就是优秀的吗?

    不一定

    如果只是经验十足

    却不懂得如何因材施教

    那也是白费工夫的

    也称不上是专业

    这是我和一位小儿科医生的对话

    医生问我

    他有一位小患者检查都正常,却不爱和外人互动眼睛会迴避,也不爱看人。

    听到这里我吓一跳

    我反问他你是医生怎问起我这个问题???

    他说对这方面他不是很清楚他是建议要转身心科的检查一下

    我笑着说你是医生,怎么反而问起我来了。(哈哈)

    他说你的经验丰富阿

    哇咧真不知道该笑还是该哭

    他是位小儿科医生

    但不是身心科的专门医生

    所以他也不懂身心发展这部分的知识

    他的做法是转介给专门科的医生

    而我告诉医生,孩子我没看到

    也不敢说是怎么了

    还是专科医生检查安心点。

    这就是所谓专业和经验的重要性

    专业≠经验

    但是经验的累积却可以是专业的基础

    若在加上不断的更新资讯

    保留好的资讯加上筛选过

    并会依照不同需求加以变化

    这才是一位求新求变(适任)的专业照顾者

    (原作者于 2008-11-13 15:22:04 重新编辑过)

  • 现在的家长很难搞,我想!

    我不是保母,只是单纯的家长

    小朋友上幼稚园,就常常看到家长在骂老师,园长

    以旁观者来看,希望大家都能互相体谅吧!

    加油噢!

  • 保母不是幼教师,她的职责是保育,所以只要生活被照顾好,常规学习好

    对待孩子有爱心有耐心(这跟专业与否无关)就是好保母

    +1

    家长看环境时我都会跟家长强调

    我是保母不是老师

    所以我能给他的也有限

    最好的就是给他我们一家满满的爱

    跟安全健康

    若今天家长要小朋友在保母家学到很多东西

    那我会建议他再另寻他人

    其实沟通是很重要的

    若今天有家长要求超出我的能力範围

    我想我就真的会拒绝他

    不过现在已经很少有家长只要求吃的好睡得好就好

    像这种要求我想应该不难配合

  • 看了这版很久了!!

    满认同版妈的意思

    他只是觉得希望家长可以有不错的育儿理念

    跟他互相沟通配合

    我心目中的专业保母--

    不只是要让宝贝吃得好睡得饱

    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多跟孩子互动多给孩子刺激

    比如每天念绘本给孩子听多到公园去玩

    最好。。保母家有一个游戏区(有积木绘本玩具等)

    促进孩子的身心发展!!等等

    也可以跟我适时的沟通各种育儿理念!!

    如果是传统保母

    只是给小孩吃饱睡好

    却很少跟宝贝互动或为了做家事方便

    老是把他放学步车不常出门等等

    这都是我没办法接受的!!

    这是我眼中传统的保母--类似阿嬷型的托育方式!!

    保母的确很重要因为他跟宝贝相处的时间

    多于家长!!!

    保母的一言一行都是宝贝模仿的对象!!

    版妈也只是想强调

    她很认真也很执着于他的专业托育

    以及对孩子的用心!!

    如果家长不愿意配合

    或者对她这份工作的专业不够尊重。。

    把他当作阿嬷型的保母看待!!

    他就宁可不收托!!

    我觉得这是版妈在意的部分吧!!

    保母也有专业!!并须要被家长肯定认同!!

    合则来不合则去!

    不知道为何部分妈妈的回应那么反感

  • 版妈的问题 我可以理解

    现在 我也不想在bbh找小宝贝

    因为 之前带到bbh中的小宝贝 可是 家长的态度很差

    沟通不良 所以不带啦 没想到 那位妈妈偶尔会上来发言 说我的坏话

    让人超生气的

    保母的名声很重要耶 家长上来随便放话伤害保母

    保母讲到嘴乾也洗不乾净那些可怕的毁谤话语的

    所以 只能在家生闷气 只能匿名倒垃圾

    那些说自己很挑保母的家长

    你真的是保母心中的好家长吗

    自己不够好 却要直挑别人毛病??

  • 如果是我有宝宝要托育

    我会很害怕遇到

    认为自己受过专业课程或训练,总觉得别人都不懂、想法与她不一样的就是错误的、满嘴理论、照表操课、让孩子学一堆东西并因此得意洋洋的人

    如果是我的孩子

    我宁可是【我的宝宝好爱笑、整天都好开心!】而不是【我的宝宝会~~好棒!】

    +1